English

扮靓你的家迎新春

2001-01-23 来源:生活时报 张洪 鲁南军 我有话说

春节转眼间就到了,许多家庭为了使这个传统节日过得更有回味感,现在就开始着手布置春节的家居。春节客厅的设计和摆设,应体现个性、品位及爱好,着重在热烈、喜庆、温馨、祥和上下功夫。色彩上要以暖色为好,也可根据家人的文化素质、艺术追求及爱好和兴趣动心思,设计、烘托出气息独特、令人欢快愉悦的客厅氛围。倘若自己没有什么具体的设计,也不妨拿以下的烘托方式作个模仿秀。

旧貌换新颜。干干净净迎佳节,这历来是国人的传统。节前的大扫除,尤其是床下和各种家具上面应彻底搞一次,将橱柜、博古架特别是厨房应来一次彻底的清扫和整理。厨房在节日期间,无疑是生活中的热点,装饰清理一下厨房,无疑能表达对经常下厨者的敬意。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,可用乳胶漆将墙壁刷新,清洗墙纸(布)一次,对陈旧但实用的家具刷上一层新漆或贴上面板(皮);可有可无的家具可请进贮藏室或直接将其淘汰掉;重新摆放一次家具,甚至与老人或孩子对调一下房间,更有焕然一新、也似乔迁新居的感觉。

画龙点睛。节日里,新买一个衣架,一块地毯,一袭窗帘,甚至买个挂衣架,都有一种新鲜美好的感觉。若能置一台电脑或一组家庭影院,其文化品位更是明显提高一个档次。平时让人感觉有点多余的酒架,节日里便会成为装饰居室的新靓点。其实,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人买酒架并非为了配酒,而是作为一件精美的装饰物。春节期间添置一个铁制酒架,配以铁花装饰,线条明快,这种新颖而又具高品位的精神享受,定能给节日平添无限情趣。插花花篮,更添活力,几尊艺术仿古陶瓷和古玩,一处假山盆景,一池观赏鱼或热带鱼等,使新春吉庆有“鱼”。在客厅的茶几上,摆放一口鱼缸,放养几条活泼可爱的观赏鱼,那燕鱼黑白分明,花纹透明,体肤光润;红剑鱼全身似火,增添节日喜庆。布贴画、一幅油画、牛羊头骨,甚至京剧脸谱,都能烘托和渲染出强烈的现代气息和主人的艺术追求。

巧让居室飘香。能让居室飘香的方法有很多。如把米兰、水仙、兰花、茉莉等鲜花摆于室内,会散发出优雅清香的花香。除鲜花外,市面上出售的干花、植物香油和香精都能为居室平添许多浪漫情调。在室内放置一盆清水,水上放几朵带香精的干花,或在清水中加数滴香精,均匀地洒于室内,都可获得满室飘香的效果。也可用一小块脱脂棉,浸入所需香料,放在灯具或暖气片上,香气也会自然飘满一室。倘若你能巧妙地利用各种幽香,定会给家人或宾客,带来一份惊喜。

“布”新样样新。“总把新桃换旧符”的传统节日,人们总习惯于通过变换布艺来增添节日的色彩。在佳节里,你可以在沙发床上铺上抽纱床罩,会因深色卧具的衬托,强烈的明暗对比,使得图案醒目,零散的卧具随之变成一个艺术上的整体。餐桌上铺一块白底蓝花的绣花台布,更显得飘逸脱俗。沙发靠垫多是低档纱制品,较为经济实用,如能使用棒槌花边或棱子花边刺品更为高雅,有的在旧沙发上套件玫瑰红色沙发套,使焕然一新的沙发在客厅中重点突出,效果不俗。窗帘是家居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,最能体现主人的审美观。适于做窗帘的抽纱绣品也很多,一般以质地轻软、色彩淡雅为宜。茶几与写字台上也可装饰小台布或台垫,这类用品花色品种很多,除了长方形的、圆形的、菱形的,要根据家具的大小、色彩、形状适当选择。如此一布置,定能使节日的居室焕然一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